創建來源-Create sources

關帝殿廟宇外觀

         台南市關帝殿主祀關聖帝君,原稱「 關帝廳」,由於地居「後甲」而俗稱「後甲關帝廳」,又以當地地名「虎尾寮」而習稱「虎尾寮關帝廳」;至民國七十九年 (1990)始改名為「關帝殿」,尤顯格局開闊、氣勢不凡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本廟歷史悠久,相傅創建於西元一六四四年,時值荷蘭據臺。依據清康熙五十 九年(1720)陳文達《臺灣縣志》記載:「關帝廟,一在保舍甲,偽時建。」由於明永曆十五年(1661)民族英雄鄭成功來臺,驅逐荷蘭人、開拓臺灣,其所建立的明朝政府史稱「明鄭」。由於明鄭係清朝的敵對政權,因此清代纂修的臺灣志書凡是提及「明鄭」相關的事物,皆以「偽時 」取代「明鄭」,表現「偽政權」的否定意念。

 

關帝殿創建來源

       相傅「保舍甲」乃是明鄭部將佚姓名「保」者所開墾的土地,閩南人以「舍」 稱呼男子,故因其名其事而為地名。保舍曾隨鄭經西征大陸,永曆二十九年(1675 )恭迎故里關帝神像返臺,而於「保舍甲 」立廟奉祀,即是「關帝廳」的由來。綜合上述資料,可知本廟創建於明鄭時期, 素為府城聞名的關帝廟,也是臺灣府城東郊的主要大廟。

       近年本廟更積極推動廟務發展,並且提昇宗教服務品質,民國九十二年(2003)十二月二十八日正式通過ISO 9001 國際服務品質認證,民國九十三年(2004)二 月三日(農曆正月十三日)舉行授證;一以紀念關帝飛昇、神恩浩瀚,二以見證本廟廟務蒸蒸日上、社群服務品質提升。追隨新世紀的來臨,本廟也展開創新時代的宗教使命,從此關帝、廟宇、信徒與社群共存共榮,尤幸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