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祀神祇Commanding Gods-關聖帝君Guan Sheng emperor Jun

關聖帝君照片

         本廟主祀關聖帝君,道教尊為「協天大帝」、「三界伏魔大帝」、「翊漢天尊 」,佛教稱為「護法爺」、「伽藍神」、 「蓋天古佛」,儒家則尊為「文衡聖帝」 、「山西夫子」,臺灣民間也將關聖帝君尊為「恩主公」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清時期先後加封關羽為「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」、「真元顯應昭明翊漢天尊」、「忠義神武關聖大帝 」、「山西關夫子」,關羽由一員武將而 升為「王」、「帝」,以至「大帝」,其神格地位可說備受尊崇。

       關聖帝君即民間俗稱的「關公」、「 關帝爺」,原為儒家所景仰的歷史人物, 其後逐漸成為民間信仰廣為崇敬的神明, 軍人奉為「武神」、商人敬為「財神」更成為儒、釋、道三教共同的神衹。

 

關帝殿關刀照片

       儒家尊關羽為「武聖」,又以「山東一人作春秋,山西一人讀春秋」而稱關羽為「山西夫子」,奉為「文衡聖帝」;並列入五文昌之一,故又稱「關夫子」。其廟宇也稱「武廟」,與奉祀至聖先師孔子的「文廟」並稱「文武廟」,足見儒家極為推崇關羽的忠義精神。

       佛教也以關羽的忠義足以護法,並且傳說他曾經顯靈玉泉山,皈依佛門,因此佛教崇奉關羽為「蓋天古佛」、「護法伽藍」。道教則奉關羽為「翊漢天尊」、「協天大帝」或「武安尊王」,甚至傳說關羽已升任玉皇上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