奉祀神尊Sacrifice gods-文昌帝君

關帝殿奉祀神尊

         關聖帝君的神像造型基本上有文、武 二種姿態,文姿呈坐式,武姿多立式、偶作騎馬式,一般供奉在關帝廟內的關聖帝君神像多為坐式。

        本廟奉杷的關聖帝君神像有大關聖帝君、二關聖帝君、三關聖帝君、境主關聖帝君與五關聖帝君等五尊神像。

 

文昌帝君神像

文昌帝君

       文昌帝君又稱梓潼帝君。此神像呈坐姿,手作捋鬚狀,細長而上揚的眼神,配合長髯 、眉間的直紋以及鼻翼至嘴唇兩側的紋理,形成一幅凜然的氣勢。

       文昌本是星宮名稱,古代星象家,將其解釋為主大貴的吉星,道教又尊為主宰功名祿位之神,所以也稱「文星」,民問俗稱「文曲星」。由於文曲星與梓潼帝君同被道教尊為主宰功名祿位的神明,所以二神逐漸合二為一,及至元代仁宗封梓潼帝君為「輔文開化文昌司祿紅人帝君」,簡稱「文昌帝君」 。

       民間信仰將梓潼帝君、文魁星君、朱衣神君、孚佑帝君及文衡聖帝合稱「五文昌」,民間認為文昌帝君是主管考試、命運的神明,向來為讀書人所崇奉。臺灣許多廟宇常附祀文昌帝君,可見其信仰極為盛行。